学人说话真君

请不要催更。
喜欢崩三远超原神的读者请不要关注我。

《旅行札记(璃月文全译本)》摘录(二)

注:本篇包含大量作者原创剧情,不喜勿入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蒙德篇· 星天水镜

……

当时的我,只把占星术士的这位老师当成是一位有些恶趣味的、性格古怪的普通魔女。

忘记从哪里读来一句话,情深不寿,慧极必伤。虽然我并不完全认同,但我记得那些追逐世界真相之人,的确大多英年早逝。而长寿的那些,未必不是经受了诸多苦痛。

打破虚假之天的代价,便是占星术士不得不亲手献祭了自己的老师。那位魔女在最后的时候回过头,不让占星术士看见自己眼角的泪水。

但她义无反顾。


璃月篇·万民百味

……

向来在我的旅途中,对于烹饪一途,我自认为很有心得。但这一日的烹饪对决,仍然刷新了我对美味的认知。至少,璃月小厨神和清泉镇知名厨娘对于美食的不同追求,是我在后来的旅途中,经常与应急食品讨论的话题。

当然,应急食品的追求是好吃就够了。

不过这天的事情对我另有意义。猫耳先祖的经历确实给了我一些令人悲哀的启发,以至于在之后的数年中,我经常怀着不切实际的幻想探访龙脊雪山,期盼能从那里找到故人的些许痕迹。很遗憾,我失败了。我的足迹几乎踏遍雪山的每一寸土地,但我并不能从那里找到深埋于冰雪之下的故人。

不过,我在雪山发现了一株冰骗骗花。它长得很孱弱,似乎是根系被什么卡住了动不了。我在它附近给它搭了一个棚子,希望能阻止鸟雀将它啄走——不知道假以时日,它会不会长成急冻树。

果然,我还是无法放下那些故去的朋友们啊……

扯远了。说回璃月小厨神的故事——她似乎是我在这片大陆上认识的人中,唯一一个没有因为战争而改变生活轨迹的朋友。我曾问她,亲朋好友相继离去,为何她仍然能这样快乐地生活。我只记得她挑起了豆豆眉,回答:“不管是活人还是鬼魂,美食总是必不可少的。更何况,如果连我都放弃了研究烹饪的艺术、做饭的道理,全璃月又有多少人还能吃到美味呢?”

她都懂,我想。我看着她摆在我面前的、用绝云椒椒、稻米和豆子制作的“万民堂水煮鱼·新”,笑了笑。

战争之后,璃月的土地遭遇了极大的毁损,是人和仙人们联手才保住了仅存的农田。而这片满目疮痍的土地上,永远不缺活力与生机。

“民以食为天,只要有好吃的,人就能好好活下去。”我永远记得某次跟小厨神告别时,她对我说的话。

应急食品深以为然。


稻妻篇·华紫樱绯

……

宫司大人笑眯眯地问我,是不是对她狐狸小姐的模样很感兴趣。

我说是的!

应急食品也在旁边搓小手,看得出很是兴奋。我们一脸期待地看着宫司大人。

宫司大人很轻地笑了一声。

“想得美哦。”

我和应急食品对视一眼。

哎呀呀,宫司大人什么的,真是让人难以招架呢。

虽然……后来我还是见到了她那副模样,虽然并不是在什么很开心的时刻。她的神明悲戚地看着我,我点点头,仗剑离去——但这都是后话了。

……


须弥篇·雳裁冥昭

……

我远远地看着大风纪官被大巡林官教训得沉默不语。后来他们似乎又聊起了别的,我站得太远,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,总之两个人的脸上似乎都带着笑容。

独自审判三百多人也好,送陷阱顺便收集数据也好(大巡林官去喀万驿就是为了做这件事——猫猫巡林员悄悄告诉我的,我替她保守了秘密),或许这才是他们平静生活中应该被当作大事的波澜。但后来发生的那些事太过惊心动魄,以至于这些事看起来都像是日常。不过还有一点值得庆幸:考虑到这样的人也曾是我的伙伴,旅途中的坎坷看起来也没那么痛苦了。

但是说真的——大风纪官的冷笑话,恕我至今无法理解……


蒙德篇·命运试金石

……

我们在秘境里走了很远。

上次我被倒霉蛋邀请跟他一起冒险时,我们在秘境里遇到了不少状况。但这次我们没有遇到任何意外,顺利地走过了秘境的不少关卡。

“我觉得是因为这个。”

他给我展示手上的毛绒玩偶,底部缀着一枚眼熟的四叶草坠子。看来是小太阳送他的。

“看来以后不能叫你倒霉蛋了。”我开玩笑地说,“有这样的幸运加持,你应该叫……命运眷顾之人。”

命运眷顾之人哈哈地笑起来,伸手挠了挠头,似乎有些不好意思。

“那边有水声,好像有条岔路,不知道里面会有什么。”他指指某个方向,说着向前快走了几步,“我来探路!”

……


璃月篇·鱼龙灯昼

……

玉衡没理我。

我知道她有些恼我总用“小姐”称呼她。我紧追几步,喊了她的号。她终于住了步子,抬头看过来。

我笑了笑。

“我保证,今后不会再那样叫你。”

玉衡看着满意了不少。

不过她一向猫性,尽管嘴角已经翘起,眼睛还是大睁着,努力作出余气未消的模样。可惜这种难得的私人化的小情绪被匆匆赶来的千岩军士兵打断。

那士兵来报,说是根据归终机改造的千岩神机最新型号有了新进展,请她前去一观。

玉衡看了看我。

我摇头——我对军工技术不感兴趣。更何况,这恐怕是璃月人仙权力交接之后,第一次以纯人力实现技术上的突破。我虽然跟七星关系不错,但同样跟仙家交好。这种场景,我未必适合出现。

我说我要去给应急食品买吃的。

玉衡没有过多挽留,带着千岩军士兵离开了。

这时候的玉衡,还未成为后来执掌璃月最高权柄的首星。在这一代天权逝去后,我曾与继任的天璇——某个商会的那位小少爷——聊起过玉衡。

“跟她一起工作……其实有些累人。”小少爷叹了口气,“不过,她是最适合璃月的人选。尤其是在仙人离去后,有她在,璃月就不会停滞不前。”

“那你呢?”我忽然问,“我记得你并不排斥仙人对璃月的治理。”

“我当然不否认他们的贡献。”小少爷道,“不过……罢了。跟玉衡一起工作,我的态度如何,似乎也并不重要了。”

他耸耸肩,“反正已经是属于人的时代了,眷恋过去的仙神……也并无裨益。”

……


稻妻篇·神守柏之殁

……

社奉行笑了起来。

我悄悄观察了他一阵,见他此时精神尚好,便邀请他和他的妹妹到充满阳光的阳台坐坐。

“今天奉行所内事务不多?”社奉行问。

白鹭公主闻弦歌而知雅意,借口还有事务需要处理,先行离开了房间。社奉行轻叹着气看向我,道:“认识你,是这些年里最幸运的事之一。至少,我可以把我的妹妹托付给你照顾。”

我摇头。

“一力撑起稻妻,是你自己太辛苦了。”我说,“而且,你妹妹完全能够照顾好自己。她比你想象得还要耀眼很多。”

“是啊。”社奉行道。他沉默下来,我也很久没有说话。

“我记得你还有事。”他忽然开口了,“你先走吧。”

我被他惊了一下,险些弹起来。

“我不要紧。”我说,“我的旅途已经告一段落,有不少时间耗在这里。”

“但我的时间不多了……”他叹息着说。

当时我不以为意。

“很多。”我坚持道,“打起精神来,你还要看着离开了将军的稻妻会走向何方呢。”

社奉行摇头。

“属于人的国度,自然是走向人自己的未来。”

我点头赞同了这句话。“稻妻会越来越好的。”我说。

“确实。”

我又陪他待了片刻。

“你先回去吧,”他又一次这样说,“方便的话……替我把妹妹叫进来。”

那时我还没意识到接下来发生的事——我甚至感觉他的脸色比先前好了一些。我欣然答应,打开门走出去,他的妹妹白鹭公主果然在走廊里等着。

“他叫你进去。”我说。

那天的阳光很好,空气也很平和。社奉行本部萦绕着淡淡的香气,像是某种平和的安抚。白鹭公主冲我勉强笑了笑,便向屋子里走去。她的身后跟着神里家的家政官,但奇怪的是,这两人的表情都显得有些凝重。

直到白鹭公主绝望的哭声从屋内漫开,我才恍然意识到,社奉行已经……用当地人的话说,他已经回归地脉了。

是那样突兀,却又是意料之中。

社奉行的离世引发了稻妻的新一轮政治动荡。在我启程离开时,我听死兆星号的新船长提起,游子正打算返回稻妻。

“那小子……可算是知道回家了。”他摇着头说,嘴角还带着点笑,“大姐头要是泉下有知,一定也会为他高兴的。”

我想了想,忍住了劝船长阻止他回到稻妻的话。

毕竟那家伙,确实代表了稻妻的追求——不论是天光、风雅还是浮世的追求。而且,他应该也是社奉行最期望的能够接手他遗志的人吧。

即便是那样的政治风波,会把自由自在的游子永远地束缚在公文和冗务里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T.B.C.

评论(3)
热度(53)

© 学人说话真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