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人说话真君

请不要催更。
喜欢崩三远超原神的读者请不要关注我。

《寻访提瓦特》第三期:风神的馈赠

合集简介

本章有私设的角色形象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前情提要:“尘世闲游旅团”来到明冠山地。这里的大地,似乎发生了不寻常的震颤……

*—*—*

行秋拿到第十个风神瞳的时候,感觉脚下有点站不稳。

他一个踉跄,忽然注意到摄像师也晃了一下。

“刚才不是错觉吧,”他问,“是地震吗?”

跟随导演莫名其妙地摇头:“什么地震?我没感觉?”

“可能是脚滑了一下吧。”摄像师道,“我没关系。”

行秋敛眉沉思起来。

魈借着找宝箱的功夫走到了钟离身边。

“需要处理一下吗?”他没头没脑地问钟离。

在工作人员听来,这句话怪得很,但钟离立刻理解了他的意思。

“暂时不需要。”钟离道,“马上就停了。”

震动停止的时候,迪卢克松了口气。

再这样共鸣下去,他就挡不住手腕上露出来的皮肤裂痕了。

尽管阿贝多考虑过这方面的问题,为他的皮肤增加了一定程度的自动愈合功能,但这样的愈合速度显然是跟不上因为共鸣而裂开的速度。

偏偏摄像师还要给他收集风神瞳和宝箱的手部动作拍特写……

他忽然站起来,打算去找艾莉丝。地下又一次传来了剧烈了震动,他觉得自己快要散架了。

迪卢克按着手腕找到艾莉丝时,对方正忧心忡忡地跟钟离交谈。

“真的不会有什么问题吗?”艾莉丝问,“先生,您应该知道,我并不是必须要信任您。地下的异动……确定不会殃及更多人吗?”

钟离的神色有些游移。

“不会的。”他轻轻眨了眨眼,“应该只是些破碎的记忆罢了。”

“只是记忆吗?”迪卢克蹙眉,“我觉得仅仅是‘记忆’不能造成这么大范围的共鸣。”

正在对话的两人注意到了他一直紧紧按住的手腕。

“哎呀,你这是怎么了?”艾莉丝笑起来,“需要点帮助吗?”

迪卢克摇头。

“它会自己愈合的。”他松开手,那些裂痕正在缓慢地弥合。“钟离先生,我觉得地下的那种异动……不是能用‘地脉异常’解释的。”

钟离点了点头。

“如果真是那样……我会承担任何可能的后果。”

“你承担不起呢,钟离。”艾莉丝道,“这里可是风的国土。而且……你知道不远处的海域底下埋藏着什么。如果让地下的异动蔓延到那里……”

钟离轻笑一声。

“不会的。”他轻叹一声,“这个时间……应该已经谈判好了。”

迪卢克闻言蹙起眉头,下意识地向那片海看去。

不知道发生在公海上无人能至之地的交锋情况如何了。

等嘉宾们再也找不到新的风神瞳,他们很自然地聚集到了一起。艾莉丝问他们是否确认找到了所有的风神瞳,安柏提议他们把收集的成果凑起来数一数。

“只有65个。”胡桃歪着脑袋,“缺的那一个,到底在哪里呢?”

“我们再分头找找吧。”优菈道,“可能漏在哪里了。”

为了不遗漏,每个人划定了大致的搜索范围。 迪卢克走向自己被划分的那块区域,心中忽然一紧——共鸣又开始了。

这次的震动似乎更加剧烈,摄像师没站稳趔趄了一下。迪卢克伸手扶着他找回平衡,转脸去找钟离。

但令他惊讶的是,不远处出现了一个陌生人。看此人的穿着,有点像过去那个时代的璃月人……

迪卢克大步向他走过去。

“你好,”迪卢克道,“请问……”

那人转过身来。他银灰色的头发几乎垂到膝弯,右眼戴着个风格十分复古的单片眼镜,看过来的眼神充满疑惑。正在迪卢克好奇他为什么闯入节目组的拍摄场地还显得如此坦然时,他开口问道:“请问,这里是风的国土吗?”

迪卢克一愣。

这种语言已经太久没有听过了,他甚至以为自己已经遗忘了——但从小学会的东西仍然刻在他的血液里,他甚至回想起了老宅壁炉旁克利普斯的笑声。

那是他生活过的时代里,提瓦特的通用语。

他按捺住内心的激动,问:“你是璃月来的吗?”

对方思考了片刻。

“我来自绝云间一带,”他这样回答,“我要找到摩拉克斯——唔,按璃月人一贯的说法,是岩王帝君。”

迪卢克下意识往钟离那边看了一眼。

不过钟离站得太远了,似乎没有发现这边的异常。迪卢克继续道:“据我所知,岩王帝君已经死了。”

那人一愣。

过了片刻,他缓缓点头:“哦……我记起来了。”

他神色稍稍有些失落,又问:“如今的七神……还存在于人世吗?”

迪卢克摇头。

“如今已经是无神的时代了。”他看着对方怅然的表情,又问:“你为什么想要找到摩拉克斯?”

“我曾对他说……‘若有缘,他日必将再会’。如今我从地脉中归来,他却……”

迪卢克微微一笑。

“我可以带你去见他。”

大地的震颤倏地平息,那人笑了。

“摩拉克斯,果然还活着啊。”他轻轻一叹,“真是太好了……”


“象征岩之龙王的星,还是熄灭了。”

神灵聚居之处,公海汇聚之地,一位神灵自言自语道。她看上去与一般人类并无二致,白色的头发刚好及肩,面前垂下的刘海微微挡住仿佛映着深邃星空的眼睛。

“王座的交替终于要结束了吗?”另一个声音响起,在这座倒悬的空旷大厅里回荡,“神的时代,也终于迎来最后的结局了。”这位神灵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同僚的背后,他也有一头白色的短发,但眼睛的颜色却是金色的,像是太阳的颜色。

“这倒未必。”第一位神灵道,“还要听听看……人类唯一的无神之地,会给出什么样的回答。”

“他们已经到了。”第二位神灵道。他们同时抬眼去看连接着大厅的长长走廊。

走廊的尽头传来轻快的脚步声。一个男人小声抱怨着天空岛的结构实在奇怪,另一个冷哼一声表示这种倒立的城市他早就见过。

“我怎么从没听说过。”凯亚道,“这么有趣的事情,你之前怎么没有告诉我?”

戴因斯雷布白了他一眼。

“是你自己不想去层岩巨渊的。”

“应该不止那里有这种景观吧?”

戴因斯雷布:“以你当年那种绝对回避的行事作风,有这些景观出现的地方,你应该一个都没有去过。”

凯亚:“……那也未必。”他的线人可不少。

“我确定。”戴因斯雷布道,“因为那些地方,都是一般人类到不了的地方——包括你的情报网。”

“我记得大冒险家志琼也是普通人类,”凯亚反驳道,“但是她的足迹可是踏遍了大陆的每一个角落。”

“志琼?旅行者说她不是普通人,”戴因斯雷布道,“从她的愿望来看,如果不是你推翻了天空岛的权能,她甚至会被授予神之眼。”

“天空岛的权能可不是我一个人就能推翻的,”凯亚淡淡地说,“能够终结神明力量的,当然是所有人类的力量。”

他停下脚步,抬头看着近在咫尺的神灵。

“换句话说……是人类共同的‘愿望’。”

“——你们说对吗,神明大人们?”


迪卢克带着那位陌生人找到其他嘉宾时,发现这群人已经找齐了风神瞳,正凑在钟离身边听他讲关于神瞳的传说。

“神瞳是由元素力凝聚而成的。过去的人们会收集这些元素力的凝聚物供奉给七天神像,以补充神像在岁月中流失的力量。而作为回报,供奉的人会收到七神的赐福。”

“赐福?会是什么呢?”胡桃好奇地问,“会给摩拉吗?”

钟离笑了。

“在过去的时代,摩拉是由摩拉克斯的血肉所化,不仅是一种流通的货币,还是一种能够用于炼金的触媒。”钟离道,“由神赐下的祝福,自然也包括摩拉。”

“那么,真的有人曾收集这些散失的神瞳供奉给神像吗?”优菈问,“印象中这是非常古老的传说。”

“曾经有人做到过,”钟离道,“不过……也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。”

一先一后的两位旅者将神瞳向七天神像供奉,他也按照契约分别回馈了应有的祝福。那时的世界一如既往地运行着,谁也没有想到这对双子竟是世界变成如今模样的理由。

待到一切终结之时……

“钟离先生。”迪卢克声音淡淡地叫他一声。

钟离这才注意到出现在他身后的迪卢克。后者浑身带着点岩元素的痕迹,估计是刚才那阵剧烈的共鸣对他影响很大。鬓角的皮肤有个不易察觉的裂口,幸好能被他浓密的头发遮住。

迪卢克脸上的表情有些复杂,怎么说呢……好像在试图隐藏什么情绪一样——

钟离注意到了站在迪卢克身边的那个人。

那人歪着脑袋打量他片刻,忽然笑了。

“好久不见了,摩拉克斯,”他抬抬手算作打招呼,“如今,总算是再次相会了。”

钟离:“……”

艾莉丝皱着眉头看迪卢克,换来对方耸肩摊手无辜脸。

艾莉丝叹了口气。这期节目录得太累了,镜头还总是乱入奇奇怪怪的东西,播出之前估计要剪好久。

钟离在长久的沉默之后问:“是你?”

那人大笑起来:“当然是我。”他伸手似乎想要捉住一缕风:“回想起来,我是被地脉里的一缕流风叫醒的。看来他知道你在此处,想要引我过来。”

钟离垂目思索了片刻。

“或许。”他点头,“如此,当请他喝杯酒才是。”

“那不如带点桂花酒吧,”他的故友道,“一向是你的珍藏。”

“是啊。”钟离感叹道,“想不到你还记得。”

“当然,”那人笑道,“封印在绝云间不代表无法感知外界……更何况每年海灯节,你、理水和削月,总是带着桂花酒去那边看我。”

旁边的其他嘉宾:“???”

行秋一脸问号:“他们在说什么?我怎么一个字都听不懂。”

胡桃摇头:“反正不是通用语也不是璃月话。”

达达利亚也摇头:“从没听过的语言。”

魈轻轻叹了口气。

不知道这位银发的是过去的哪位仙人,但看起来也是摩拉克斯昔日的下属。他们谈笑之间仿佛将数千年的岁月打碎,仿佛一切都还没有发生过。那种跨越岁月的从容,是魈并不能理解的。

对于在人间稽留了太久的夜叉来说,过往比云雾还要模糊不清。但此时他恍然间忆起了一些碎片一样的时光,那些独坐高台时会回想起的、曾属于他的温柔年月。

清风揉过他的发顶,魈听见一声清越的长鸣。虽然他知道那位曾翱翔于高天的风神眷属早已消失于长空,但还是忍不住抬头。一只鹰迅捷地划过,凌厉地向下俯冲。时间磨平了战争留在土地上的那些疮疤,也抹去了人们对于魔神的畏惧和追捧。这是真正属于人的时代——而这缕清风的存在,或许也只是聊以抚慰他们这些存在了太久的怪物而已。

迪卢克站在了他身边。

“你认识他吗?”迪卢克问,“应该算是你的前辈吧。”

魈摇头。

“帝君早年征战之时,我还未跟随他。”他想了想,“而璃月港建成以后,绝云间众仙,也大多爱以兽型示人……夜叉本就离群索居,即便各位仙家曾化成人形在市井走动,我也未曾见过。这位……我不知道他是谁。”

迪卢克默默听了一会钟离和故友的对话。

“管它呢,”他摇头,“就当是风神的馈赠吧。”

一旁不知怎么听到了这句话的优菈转过头:“奇怪,你不是不信风神吗?”

迪卢克想了想:“不管人类是否相信……或许他真的存在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T.B.C.

这章写得短了点,将就看吧。

评论(10)
热度(175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学人说话真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